手机看新闻

南通市城管、房管部门联合建立“六大机制”

来源:南通网 2016-06-16 08:50:00

[摘要] 物业管理小区内的违章搭建现象一直是困扰小区部分业主的难题,由于物业服务企业没有执法权,除了上门劝阻之外,并没有有效的应对之策。不过,随着市城管局、市房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物管小区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工作的意见》出台,这样的尴尬局面有望在市区不再发生。

物业管理小区内的违章搭建现象一直是困扰小区部分业主的难题,由于物业服务企业没有执法权,除上门劝阻之外,并没有有效的应对之策。不过,随着市城管局、市房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物管小区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工作的意见》出台,这样的尴尬局面有望在市区不再发生。

为从根本上破解“小区执法难”,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市城管局、房管局第二次局际联席会议研究,两局联合印发“通城管发【2016】61号”文件。文件明确,联合建立 “六大机制”,坚决制止市区物管小区内新建违法建设的发生,以改善住宅小区环境,创建和谐文明社区,提升住宅小区的整体形象。

“六大机制”主要包括:一是建立预防巡查机制。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建立小区违法建设日常巡查机制,明确责任人、责任区域、巡查时段、巡查内容、处置措施和程序。建立城管队伍、物业服务企业联系人制度,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主,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掌握违建动态。文件重点提出,推行“物管小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街道城管部门在小区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在小区公示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人员信息,并公布执法人员联系方式。二是建立制止报告机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加强对本小区的建设、装饰装修工程的跟踪监督,发现违法建设苗头的,及时上门宣传、劝阻、制止。三是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城管部门在巡查时或接举报后,应当依职权及时到涉嫌违法建设的现场处置,并督促其自行纠正违法建设行为。对执意继续建设或者拒不纠正违法建设行为的依法进入查处流程。四是建立依法查处机制。违法建设的查处应当依法进行,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取证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城管执法部门对在建的违法建设作出责令停止建设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的,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授权,相关部门可以依法查封施工现场(可以采取粘贴封条等形式进行),对于当事人撕毁封条、破坏查封现场的,相关部门可以提请公安机关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相关当事人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此外,文件还明确建立房管、城管部门联动机制。房管(物管)、城管执法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加强联动协作,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加强信息互通、支持配合。市、区城管部门还将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将街道违法建设治理纳入市、区长效管理考核体系,强化对新增违法建设案件的考核;强化对街道城管队伍对违法建设查处情况的履职考核;市、区物管部门应当将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违法建设管理情况纳入日常考核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的认真履行装饰装修管理职责;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发现和劝阻、制止违法建设责任的或者劝阻、制止无效,不及时向城管部门报告的,由各区物业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中记录,并取消其参加各类评选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如皋
      • 海门
      • 启东
      • 如东
      • 海安
      • 其他
      • 崇川
      • 通州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